邑承設計官方網站

公告

『心設計.以誠意為本.感動您心!』歡迎來到邑承設計~ 洽詢專線:04-27088748、0934-375056 服務地區:台灣全省 邑承專業團隊為您服務!

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

[分享]氣象小知識:關於北極振盪



不是說今年是暖冬嗎,那麼這幾天為什麼這麼冷?氣象局預報中心在1/20發佈了一段三分鐘的影片,以動畫來說明這次的寒流是由於「北極振盪(Arctic Oscillation)」出現負值所造成的現象,用淺顯易懂的動畫讓人們瞭解。

何謂「北極振盪」?在影片中提到,冬天的寒帶北極圈常刮起寒風,南下入侵溫帶地區,但是幸好有環繞北極的「極鋒噴流」,即極區附近風速最強勁的氣流,將北極的寒風牢牢鎖在極區內,使得極區內的天氣更加酷寒,反之溫帶地區則是維持溫暖,稱為「正北極振盪」。

不過,「極鋒噴流」也有減弱、變形的時候,此時北極寒風就會南下,稱為「負北極振盪」。當「負北極振盪」發生時,溫帶地區受到北極寒風的影響就會變冷。只是,由於台灣地處的區域位於雅熱帶與熱帶之間,受到的影響不大。只是這次就不幸被掃到。


以上資訊來源網路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